页面

2010年2月19日星期五

【孟子他说——用历史擦亮思想】熊逸 (pdf) (MU)



中文名: 孟子他说——用历史擦亮思想
作者: 熊逸
图书分类: 人文社科
资源格式: PDF
版本: 文字版
出版社: 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
书号: 7561334966
发行时间: 2006年01月01日
地区: 大陆
语言: 简体中文
简介:

你不妨把这本书当做一部益智游戏手册,一边看,一边多问几个“为什么”,然后静下心来想一想,看看我们头脑中一些根深蒂固的观念是不是真的毋庸质疑?
对于经典和历史,历代的统治者们大多都有着一套套高明的剪辑和宣传功夫,他们是很会用真话来说谎的,而不上当的人永远是少数中的少数。
还要记住:看这本书的时候不要轻易就下结论哦,你掌握的资讯越丰富,也就越能够体会出作者的良苦用心,他可绝对不仅仅是把历史和典籍做了些通俗化的说明而已

编辑荐语

有多少错误早已让我们信以为真?有多少谎言早已让我们习为为常?
把历史的脉络梳理清楚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。你会发现,很多我们习以为常的东西其实都建立在误解的基础上。不妨顺藤摸瓜找找源头,读历史很有些做侦探的乐趣。——而我能做到的,也只是帮你油印一套《小侦探入门》罢了。
[以史为镜]这话谁都知道。可问题是,这面镜子真就那么可靠吗?灰尘擦干净了没有?镜面是不是平的?如果我们对着一面哈哈镜穿西装、打领带,大摇大摆地出门而去……——我能做到的,也只是借你一块抹布罢了。
要读史,先读经。由史读经,由经读史,经书和史书是分不开的。——我能做到的,也只是借你一瓶胶水罢了。
经 典并不一定都是面目可憎的,读书也并不一定非要正襟危坐。但深入浅出到底是个高标准,我力争深到通透、浅到诙谐,让这本书能使各位在休闲解闷之余多少活动 活动脑子。这是件侯宝林讲解《管谁编》的工作,嗯,想法虽然可嘉,效果如何去不是我能说了算的。——我能做的,也只是尽量帮侯老把好史料关罢了。
希望你能够习惯这种讲经说史的方式——虽然貌似“大话”,其实却是“正说”;虽然貌似诙谐的游戏,其实却隐藏着思考的题目;虽然貌似讲古,其实却千丝万缕地关联着当下。
讲经说史,在经史之外,讲的还有我们思考问题的方式,还有在骗局和迷雾中磨练眼力的方法,还有其他种种。这套书会慢慢把国学经典一部部讲来,用最轻松的语言 来解读最晦涩的思想和最费解的历史。如果你读书的目的只是想从中得到轻松一乐,那这套书无疑会满足你的需要,但如果你在笑过之后还多了几分思考,并且表情 变得严肃起来,那样的话……

下载链接:

【孟子他说——用历史擦亮思想】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